余小芳的書櫃.jpg

話說,兩年前住在另外一間宿舍時,由於門外空間放置公用冰箱,若有人不小心掉了點什麼食物碎屑,螞蟻就可能隨之而來。

為了防蟻,曾經放過痱子粉或大野狼為了欺騙小羊而用的滑石粉,但總會看到螞蟻泅泳之後滿身白粉爬入房間。酒精的功效僅維持幾分鐘,精油的效用只有數小時,環保酵素無法抵禦蟻軍入侵。當時做了一件事情是在門口的磁磚上滴上一整排的洗髮精,再順勢用手往高處摸抹些,而洗碗精也行,只是沒那麼香,螞蟻果然聞聞就直接退避三舍。比較麻煩的是幾日後的清掃,總是需要用毛巾沾水擦拭許久,再設立新的結界。

那一天,小芳終於回想起了,曾經一度支配他們的恐懼,還有被囚禁於宿舍中的屈辱……

──《進擊的蟻人》

有陣子,房間內說實在也沒有放置食物,但卻被時不時出現的小丁點螞蟻所苦,苦於找不到來源。

有日心血來潮,想著要把房內的物品都翻過一輪。因為經常在書櫃附近看到螞蟻,就打算翻翻書櫃了,沒翻還好,翻了我就在內心驚聲尖叫了啊啊啊。

正把書籍緩緩下架,心想書櫃上爬了一整排螞蟻是怎麼一回事?(如前圖示意)

哈蘭‧科本《生命中的危險缺憾》(臉譜)是極品好書,誰准你們當飯吃啊!奇怪的是,夾鏈袋並看不出什麼被咬壞而穿越的痕跡。(悲劇前奏)

哈蘭‧科本《生命中的危險缺憾》.jpg

(第一張噁圖警告!!!)

緊接著察覺西澤保彥《幻想即興曲──偵探響季姊妹:蕭邦篇》(有樂)也被蟻軍入侵。它是我買來閱畢收藏的,誰允許你們來作客啊啊啊!滾,你們都給我滾!(發瘋到北極)

西澤保彥《幻想即興曲──偵探響季姊妹:蕭邦篇》.jpg

(第二張噁圖警告!!!!!)

最崩潰的是綾辻行人《Another》(皇冠),密密麻麻的瘋狂螞蟻宛若要召喚密集恐懼症上身,哭死我了啦。這本書可是我當初借給執行長,執行長告訴我後面有點看不懂,但故事很好看,她看到廢寢忘餐的書耶。你們以為這樣就可以到達異世界嗎?完全不行啊啊啊啊啊啊啊。(理智線斷裂至外太空)

綾辻行人《Another》.jpg

哼哼,這一切都是幻覺,騙不了我的!可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,一切都是如此的真實,於是痛定思痛,先把螞蟻掃掃,也將書櫃撤到空曠處曬太陽。即便如此,還是不忍走「追他們的時候很用力,放棄他們的時候毫不猶豫」路線,因此噙著淚保留書籍,幸虧此後未再長過什麼生物。

好奇上網查詢,似乎是花居單家蟻(Monomorium floricola),偏好油脂與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,也會使用居家生活中的碎屑,非昆蟲專業,有誤請指正。以上是愛書人的日常崩潰筆記告白。

arrow
arrow

    余小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